• 快速导航
  • 来院交通
  • 患者回访
  • 投诉举报电话
    受理部门
  • 妇幼保健信息
    自助查询
  • 快速导航
    新闻资讯
    医院地址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医院新闻
    【医疗技术】术后镇痛有妙招——腹横肌平面阻滞(TAPB)
    发布日期:2024-01-08

      随着" 三孩" 政策的实施,既往合并瘢痕子宫的产妇更依赖剖宫产分娩,新生代的孕妈妈则追求舒适与安全,此时有效的术后镇痛就显得至关重要。术后镇痛方法从椎管内镇痛到静脉自控镇痛,再到如今静脉镇痛联合腹横肌平面阻滞(TAPB)的多模式镇痛,相关技术不断优化。

      腹横肌平面阻滞(TAPB)是一种非常成熟的麻醉技术,市妇幼院手术麻醉科为有需要的剖宫产及下腹部手术的患者提供该项技术,由于其起效快、用药少,患者舒适度大大提高,受到医患的一致好评。

      一、什么是TAPB技术?

      TAPB是麻醉医生在超声引导下把局麻药注射到患者的腹内斜肌和腹横肌之间的筋膜间隙内,阻滞在此间隙的腹壁神经,以达到这些神经所支配区域的切口镇痛和麻醉的效果。

      二、为什么建议选择TAPB?

      因可减少静脉镇痛药物的用量,从而减少术后恶心、呕吐、瘙痒等副反应。目前该项麻醉、镇痛技术多用于腹部(妇科、外科及剖宫产)手术,尤其对于剖宫产术后的产妇,可明显减轻按压子宫时腹部切口痛,有效缓解翻身活动时刀口的牵拉痛。TAPB在超声引导下操作,实现了精准定位,在麻醉下完成,安全舒适。术后随访显示,采用此项技术的患者,术后疼痛发生率明显减少,有较好的围术期体验。

      三、如何进行腹横肌平面阻滞?

      TAPB均在超声引导下进行。采用高频超声探头,可以清楚地显示腹壁解剖结构,清晰呈现皮肤、皮下组织、腹外斜肌、腹内斜肌、腹横肌等各层组织结构,而且在超声声像图上,由于组织成分差异,血管、神经、肌肉、脂肪等各种组织成分也可清晰成像,且与穿刺针的声像图存在巨大反差。因此,超声引导可实现TAPB的可视化操作,能够实时判断穿刺针的位置和注射后药液的扩散情况,大大提高阻滞的成功率,并最大限度降低穿刺并发症的发生率及严重程度。

      市妇幼院手术麻醉科致力于为患者提供优质的镇痛服务,通过引入TAPB技术,进一步丰富了科室的镇痛手段。TAPB技术精准、舒适、可视、安全,促进术后康复,助力医疗服务再提升,希望这一新技术能为更多即将分娩的孕妈妈带来无痛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