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速导航
  • 来院交通
  • 患者回访
  • 投诉举报电话
    受理部门
  • 妇幼保健信息
    自助查询
  • 快速导航
    新闻资讯
    医院地址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医院新闻
    【妇幼动态】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静脉用药调配中心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4-01-03

      静脉用药调配中心(简写为 PIVAS,以下简称静配中心)是医疗机构为患者提供静脉用药集中调配专业技术服务的部门。静配中心通过静脉用药处方医嘱审核干预、加药混合调配、参与静脉输液使用评估等药学服务,为临床提供优质可直接静脉输注的成品输液。

      2023年12月20日,河北省卫健委药学质控中心专家组对我院静配中心开展现场评审验收。专家组对静配中心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于2024年1月3日取得验收合格通知。

      评审验收现场,首先由药剂科对医院和静配中心的建设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及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评审专家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现场提问、操作考核等形式,按照《河北省静脉用药调配中心验收标准》要求对静配中心人员配备、房屋设施和布局、仪器设备配备、规章制度制定与落实、电子信息系统配备、药品物料、卫生消毒、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评价和指导。院长葛路岩、医疗工作主管领导刘彦霞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迎接专家组验收。

      我院静配中心位于门诊大楼四楼,建有万级的细胞毒性及抗生素调配间、肠外营养及普通药物调配间;配备了生物安全柜、水平层流台,调配操作台洁净度可达百级。静配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后,静脉用药由分散调配转变为集中调配,使病区护士从日常繁杂的取药和输液配制工作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的时间用于患者护理工作,是我院用药流程和药学服务模式转型的重大变革,是提升和改善医疗质量安全重大举措和保障。

      静配中心将根据本次验收评审中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持续改进,夯实基础,砥砺前行,保证患者输液质量安全,逐步将静脉用药集中调配工作推向全院,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为全市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