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速导航
  • 来院交通
  • 患者回访
  • 投诉举报电话
    受理部门
  • 妇幼保健信息
    自助查询
  • 快速导航
    新闻资讯
    医院地址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医院新闻
    新华全媒+|记者手记:在数博会触摸“云上课堂”
    发布日期:2023-09-09

    新华社石家庄9月8日电(记者冯维健)9月8日,为期三天的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在河北石家庄落幕。还有两天就是教师节,当数字经济遇上教育,能擦出怎样的“火花”?记者在会上一探究竟。

    搭载认知大模型的数字教学系统、智能学情诊断、5G虚拟仿真教学、AI+体育智慧操场……三天来,记者漫步数博会展区发现,展览中教育数字化特点突出,体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新产品、新应用层出不穷

    9月8日,参观者在本届数博会上与科大讯飞数字主持人“小颜”互动。新华社记者 冯维健 摄

    “创作一篇以秋为主题的散文,并把它有感情地朗读出来……”在本届博览会科大讯飞展位,应记者的请求,产品演示官刘可欣向“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发号施令”。

    大约10秒后,大屏幕上开始播放视频,一个身穿国风服饰的虚拟人用轻柔的声音朗读文章:“在秋季,人们开始忙着收获,大地铺满金黄,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会上浪潮集团展出的“浪潮杏坛”智慧教学平台,利用智能学情诊断分析,为因材施教提供技术保障。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工作人员李广东告诉记者,系统依托庞大的数据库,为每位学生精准画像,帮助老师精准把控学情。教师可以基于这些数据进行有针对性的备课,并实现对每位学生的个性化指导。

    9月6日,在本届数博会上,工作人员指导小朋友体验VR技术。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文科教学,难在知识点识记;而识记知识,难在理解。”此前对一线教师采访时,记者不止一次听到过类似的话。

    在本届博览会中国广电展位5G虚拟仿真教学展台,记者戴上VR眼镜,在虚拟现实技术的加持下,眼前立即呈现出赤壁之战的场景,历史背景、细节、胜负原因,甚至与三国其他经典战役的关联,都讲得十分透彻。

    借助VR技术,课堂成为智能互动与沉浸体验相结合的环境,学生感官被调动。通过视、听、触、学相结合的情境,课程难点得以可视化。展位工作人员表示,依托3D、VR、AR技术搭建的5G虚拟仿真实训平台,目前已在国内多家职业学校应用,通过模拟半实物标准化仿真操作,实现护理、汽修等专业实训教学常态化

    9月7日,参观者在本届数博会上体验能量单车。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除了文化课,本届数博会上浪潮集团展出的AI+体育智慧操场系统,让体育课同样科技感十足。在演示视频中,记者看到,学生们排队进行立定跳远、仰卧起坐,与传统体测不同,这里没有裁判,学生只需刷脸即可训练,系统通过物联网摄像头无感采集学生的运动数据,并使用专业算法实时计算分析,成绩和排名“立等可取”。系统还会针对学生的成绩,开出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

    学生手上佩戴的智能手环,还能实时监测运动数据,出现心率异常等情况及时示警,保障学生在运动中的安全。可以说,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算法等新技术,为学生构建了更加安全、高效的智慧化体育运动环境。

    9月6日,参观者在本届数博会上体验与5G智能机器人下围棋。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云课堂安全方案、“校园智慧农场”中小学劳动教育解决方案……在本届数博会举办的2023数字教育与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表示,智能化、数字化的教学新模式逐步推广应用,教育的数字变革正在由方案转向落地,由梦想照进现实。

    透视整场数博会,不难发现,科技的发展为课堂提供了更多可能,情境感知、全向交互、智能管控、按需推送……教学被赋予了更多的互动属性,智慧教育服务不断深入,“云上课堂”触手可及。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