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速导航
  • 来院交通
  • 患者回访
  • 投诉举报电话
    受理部门
  • 妇幼保健信息
    自助查询
  • 快速导航
    新闻资讯
    医院地址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医院新闻
    “工业大夫”如何为企业“把脉”?——河北工业诊断服务一线见闻
    发布日期:2023-06-06

    根据企业遇到的难题,“工业诊所”定期到生产一线“巡诊”,查找“病根”;通过一对一“接诊”,逐企明确“主管大夫”;针对“病情”展开“会诊”,给出解决方案;实时跟进“复查”,验收治理效果……这是河北一家“工业诊所”的“问诊”流程。

    为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近年来,河北积极推进工业诊断服务体系建设,从创新研发、经营管理等方面为企业“把脉问诊”。

    走进位于石家庄桥西区的河北中科朗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随处可见忙碌景象:工作室内,一根根线条由“工业医生”在电脑上绘出,组成规划图传到环保装备建设现场;显示屏上,数据闪烁跳动,成为一连串运维作业指令,保障工业生产达标排放。

    近年来,河北推进钢铁、焦化等7个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中科朗博公司作为省级“工业诊所”,通过环保管家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烟气治理、污水处理等一站式解决方案。

    唐山港陆钢铁有限公司是一家钢铁企业。面对多种污染治理工艺,港陆钢铁烧结厂厂长刘向晨犯了难:“一套烟气超低排放装置投资动辄上亿元。如何选择一套既适合我们厂生产工况、又能节约成本的处理设备,成了我的心事。”

    在了解到刘向晨的难处后,中科朗博公司派出多位技术人员进驻厂区。他们在对烟气取样分析、确定成分浓度的基础上,梳理不同工况下烟道污染物的特点,给出专业的超低排放工艺路线。
     


     

    “工业诊所”专家带领企业人员参观烟气处理系统模型。新华社记者冯维健 摄
     

    “2022年,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公布港陆钢铁环保绩效等级为A。”刘向晨说,“‘工业诊所’给我们‘看了病’,也为公司的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全区共有省级‘工业诊所’13家,我们向这些企业拨付了专项奖励资金270万元,支持其开展工业诊断和助企服务工作。”石家庄市桥西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刘希元称,在此基础上,当地还积极组织“工业诊所”申报“工业医院”,不断提升工业诊断服务能力和质效。

    利用中频炉余热供暖、回水热能提供职工洗浴,资源循环利用后节省能耗40%……对比近三年的能耗清单,河北三厦厨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兵很开心。

    在三厦厨具生产车间,火红的铁水注入模具,经过10多道工序,变成一件件美观实用的铸铁锅具。高温生产带来高能耗,日益高企的费用影响了企业生产。

    降耗增效来自一场工业诊断。经过现场勘察、设备测试和能效检测,专家开出了“诊断书”,涉及5项改造项目,中频炉余热利用就是其中之一。
     

    “工业诊所”专家到企业进行环保诊断。新华社记者冯维健 摄
     

    “诊断书中提到,中频炉在工作时需要进行水冷,避免元件损坏。水冷系统进水温度为30℃,出水温度约50℃。冬季使用余热进行供暖,减少电力消耗,可以节约原耗电量的60%;夏天将回水热能用于职工洗浴,实现零耗电。”杨兵说,按照方案实施改造,公司年节能量可达51吨标准煤。

    “‘工业诊所’不仅提供工业设计、工艺改造、节能诊断服务,还为我们讲解相关政策。”杨兵说,专家指导企业申请省市荣誉和各项奖补,为公司发展开出了“良方”。

    河北省工信厅工业项目投资处副处长史清江表示,除了节能环保,“工业诊所”服务还涉及科技创新、制造提升、品牌设计、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政策宣讲解读等领域。

    截至目前,河北省累计创建130家省级“工业诊所”,服务全省工业企业3.6万家,解决企业症结问题13.45万个,有效破解了河北企业转型升级的痛点。(记者冯维健)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