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速导航
  • 来院交通
  • 患者回访
  • 投诉举报电话
    受理部门
  • 妇幼保健信息
    自助查询
  • 快速导航
    新闻资讯
    医院地址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医院新闻
    市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
    发布日期:2021-11-16

      近日,市妇幼保健院产六科联合多科协作,成功救治一名凶险性前置胎盘危重症产妇,凭借精湛医术、完美协作再次赢得生命抢救“战斗”的胜利。

      36岁的石女士有过两次剖宫产史,孕38+3周时因“前置胎盘”慕名就诊于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产六科,入院后产科彩超提示: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鉴于其病情凶险,产六科主任李聪及时联系超声科予以进一步检查,提示:胎盘植入。确定产妇这一情况后,李聪主任立即向主管院长刘彦霞及孕产保健部部长韩连菊主任、医务科赵娉主任汇报病情。

      在刘彦霞副院长及韩连菊主任带领下组织多学科会诊,手麻科成林树主任、输血科王向红主任、妇科王文立主任一起讨论并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同时向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了手术风险,配备经验丰富的医疗急救团队,力求减少术中出血,保住产妇子宫。

      10月25日上午09:30分,医护人员准备到位,手术开始了。主管院长刘彦霞到场指挥手术,韩连菊主任及李聪主任为产妇行开腹手术。术中可见子宫下段血管怒张,迂曲的血管盘踞在子宫上,血管的“搏动”触动着每个人的神经……产妇情况危急,无影灯下,麻醉师时刻关注着产妇的生命体征,新生儿抢救团队时刻准备着。所有医护人员全身投入到 “手术中”……手术台上惊心动魄,手术室里空气凝滞。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母子平安,并为产妇保住了子宫。产妇术后恢复良好,目前已平安出院。

      此次救治成功,得益于医院拥有抢救危重孕产妇的丰富临床实战经验和一支训练有素、反应快捷、多学科共同协作的会诊抢救专业队伍,形成了一套成熟机制,为危重患者的成功抢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

      近年,前置胎盘发生率明显增加,而植入性胎盘是产科较为少见的危重症,常导致严重的产后出血、子宫穿孔和继发性感染,急症切除子宫几率高,且成为围生期子宫切除的主要原因或威胁产妇生命。因此,市妇幼院专家建议:孕妇一定要规范产检,预防并发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