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速导航
  • 来院交通
  • 患者回访
  • 投诉举报电话
    受理部门
  • 妇幼保健信息
    自助查询
  • 快速导航
    新闻资讯
    医院地址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医院新闻
    传染病科普之炭疽病
    发布日期:2021-08-26

      炭疽病是由炭疽杆菌所致的一种人和动物共患的急性传染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是人因接触病畜及其产品或食用病畜的肉类而发生感染,该病可分为皮肤炭疽、肺炭疽、肠道炭疽等,其中肺炭疽最为严重,病情发展迅速,若治疗不及时,通常在发病24-72小时内,几乎90%患者死亡,炭疽病潜伏期1~5天,最短仅12小时,最长12天。

      炭疽病的临床表现

      皮肤炭疽最为多见,可分炭疽痈和恶性水肿两型。病人表现为皮肤局部组织的坏死,并形成溃疡,皮肤软组织可以出现水肿,多见于眼睑、颈部、腹股沟内侧等皮下结缔组织较疏松的地方。发病1~2日后出现发热、头痛、局部淋巴结肿大及脾肿大等。

      肺炭疽病人起病多急骤,但一般先有2~4日的感冒样症状,且在缓解后再突然起病,呈双相型。临床表现为寒战、高热、气急、呼吸困难、喘鸣、发绀、血样痰、胸痛等。患者病情大多危重,常并发败血症和感染性休克,若不及时诊断与抢救,则常在急性症状出现后24~48小时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肠炭疽以急性肠道感染为特征。其主要症状为恶心、厌食、呕吐和发热、重者腹痛、吐血并有严重的水样便,全身症状非常 严重,常并发败血症和感染性休克,严重的可以发生肠穿孔。

      易感人群

      炭疽病的发病人群以青壮年居多,可占75%左右,多为牧民、 兽医、农民以及屠宰场和皮毛加工厂的工人等人群,与高频率接触病畜及其皮毛、排泄物等有关。

      人类感染炭疽的主要途径

      1、经皮肤接触感染,如果皮肤接触到污染物,芽孢就会通过皮肤上的微小伤口进入体内。

      2、经口感染。主要因摄入污染食物而感染,与饮食习惯和食品加工有关。

      3、吸入性感染,吸入污染有炭疽芽孢的尘埃和气溶胶,可引起肺炭疽,一般情况下直接吸入的感染较少见。

      预防措施

      (1)从事畜牧业和畜产加工厂的工人及诊治病畜的卫生人员工作时要有保护工作服、帽、口罩等,工作时严禁吸烟及进食,下班时要清洗、消毒更衣。皮肤受伤后立即用2%碘酊涂擦,如发生原因不明的局部痛痒、红肿时,应立即就医检查。

      (2)牧民、养禽者、兽医、屠宰牲畜者等易感人群建议接种炭疽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