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速导航
  • 来院交通
  • 患者回访
  • 投诉举报电话
    受理部门
  • 妇幼保健信息
    自助查询
  • 快速导航
    新闻资讯
    医院地址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医院新闻
    中国医师协会“2020年分娩镇痛试点项目专家巡讲(河北站)”于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完美谢幕
    发布日期:2020-11-19

      2020年11月8日中国医师协会“2020年分娩镇痛试点项目专家巡讲(河北站)”在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开幕,会议为期一天。

      中国医师协会杨民副会长强调分娩镇痛项目的重要意义并指明努力方向。

      河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赵晓亮副处长要求各助产机构在保障母婴安全提升孕产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方面努力工作。

      河北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会长、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贾慧群针对河北省开展项目的工作情况作了简要的总结并表态要将分娩镇痛项目进一步推广好!

      大会由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王建军院长致欢迎词,莫中福副院长主持。邀请国内麻醉科和妇产科知名专家就目前分娩镇痛领域中的最新动态进展、最新临床经验、最新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授课。

      授

      课

      风

      采

      中国医师协会王振华主任

      就中国分娩镇痛现状及试点工作向大家明确讲授了协会的工作要求,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形成了全国收费情况调研报告。并提出了三年发展目标:通过持续为期三年的持续性医生教育、患者教育,发挥区域专项培训中心的带动和示范作用,以点带面,逐步在全国推广及规范分娩镇痛工作,持续推动全国分娩镇痛,价格落地,提升分娩镇痛医疗质量。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怀柔妇幼保健院徐铭军院长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怀柔妇幼保健院院长

      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用风趣诙谐的讲课风格就分娩镇痛管理中出现的误区与问题一一列举,强调规范管理和技术要点对项目实施的重要性。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于泳浩教授

      天津市麻醉学研究所所长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麻醉科主任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强调了分娩镇痛质控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对产程中发热问题、瘙痒问题、神经系统并发症均要给予高度重视,并提出质控对镇痛效果评价的重要性,以及具体保证母婴安全的措施的考核。

      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唐松江教授

      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大外科主任、麻醉科主任

      给我们带来了他们开展分娩镇痛工作的多措并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提出要以产妇要求为导向,多学科合作共赢,给予孕产妇更多的人文关爱。从麻醉医师进入病房大查房,到医院文化品牌的建设都展示了麻醉科医师人文理念与精益求精的工作追求,两者完美结合让我们体会到服务的内涵与外延,心灵与行动的统一。

      天津医科大学妇产科医院李莉教授

      天津医科大学妇产科医院

      麻醉科主任,医学硕士

      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她们医院分娩镇痛的全流程管理,产房如何进行三重评估把关,分娩镇痛后的管理,分娩后第三产程的管理。对分娩镇痛中常见问题识别与处理。强调指出高危孕产妇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瘢痕子宫阴道分娩等均不是分娩镇痛的禁忌症,对于病情变化如何进行早期识别、处理,争取抢救时间,保障母婴安全做了详细的讲解。干货满满。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妇产医院车向明教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麻醉科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针对孕妇孕期、产褥期椎管的生理特点和椎管穿刺的解剖、技术要领给我们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着重对分娩镇痛并发症预防和应对措施进行详细分析,让我们麻醉科和产科进行了一次深度业务融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冯玲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产科主任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进一步详细的向我们介绍了梧桐树分娩团队的同济医院做法,首创分娩镇痛的联合门诊,强调了分娩镇痛的个体化,产程管理的精细化,多模式分娩镇痛人性化管理。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成林树主任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手麻科主任,主任医师, 石家庄市临床麻醉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副主任委员,美国太平洋医学中心访问学者。

      是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分娩镇痛的领军人物。在石家庄市专科领域率先开展分娩镇痛,麻醉师24小时入住产房。分享了他们的成果及多年来积累的临床经验,以及目前工作中的难点,使与会的同道受益匪浅。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产房范红芳主任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产房主任

      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石家庄市医学会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常务委员,美国旧金山太平洋医学中心访问学者。

      畅谈镇痛分娩中产程管理的工作体会,这些实实在在的,点点滴滴的工作总结对基层,特别是专科医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大会结束之际,石家庄市医学会围产医学专业的主任委员和石家庄市母婴安全管理办公室技术组长,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莫中福副院长,带领大家梳理各位教授授课的知识点,并就我市“分娩镇痛专项工作”向参会同道提出了恳切的要求,

      要求大家:

      一、强化完成目标意识

      以本次“分娩镇痛专家巡讲”为指导,制定本院的分娩镇痛的开展计划,全面推广并实施分娩镇痛工作做好绩效管理。

      二、强化质量安全意识

      “分娩镇痛”项目工作质量是关系到妇女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各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及助产机构,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服务质量,遵守操作规范,落实规章制度,把质量融汇到工作中,质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