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速导航
  • 来院交通
  • 患者回访
  • 投诉举报电话
    受理部门
  • 妇幼保健信息
    自助查询
  • 快速导航
    新闻资讯
    医院地址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育儿知识
    宝宝睡眠小贴士
    发布日期:2020-03-26

    在特殊时期,我们成人和孩子的睡眠,由于居家多外出少、作息时间、生活节奏的改变,以及长时间电子产品的使用、过度的屏幕暴露等因素出现了改变,部分孩子出现了入睡困难,频繁夜醒等睡眠问题。因此,我们在做好卫生和安全防护的同时,也不可忽视孩子的睡眠。


    0-2月婴儿健康贴士:


    1、识别小宝宝困倦的信号:有些小婴儿累的时候会烦躁或哭或者揉眼睛、发呆或扯耳朵。如果您在婴儿累的时候把他放到床上睡觉,他会更容易更快地入睡。

    2、鼓励夜间睡眠:很多新生儿会出现日夜颠倒。他们白天睡得多,而晚上睡得少。晚上的时候把灯光调暗,尽量减少玩耍,可以帮助宝宝晚上睡得更多。白天和宝宝延长玩耍时间。多晒太阳也有帮助,所以可以带宝宝在安全环境出去走走。

    3、回应婴儿的睡眠需求:新生儿通常需要摇晃着或吃着奶入睡,这在出生后的最初几周或几个月里是没有问题的。然而,一旦婴儿到3个月时,就需要开始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了。

    4、建立睡前常规活动:即使是几周大的婴儿也会很好地回应睡前常规活动。新生儿的睡前常规活动应该是舒缓的,可以包括您选择的任何活动,如洗澡、搂抱、听音乐等。


    3-12月健康贴士:


    1、识别睡眠信号:有的婴儿在想睡觉时有抓耳挠腮、或烦躁、打哈欠,在这个时候将孩子放床上睡觉,他会更容易更快地入睡。

    2、建立固定的就寝程序:3个月后尽量建立固定一致的、安静的和愉快的就寝程序,如洗澡和睡前故事,换衣服。随着婴儿长大选择一项您能够坚持下来的活动。这些熄灯前的活动应该在婴幼儿睡觉房间完成。睡前的顺序一定要固定,不可今天先洗澡,明天先讲故事。如果夜间吃奶是就寝程序的一部分,那么把吃奶作为安排活动的第一步。避免让婴儿在吃奶时入睡,应该在婴儿醒着时放到床上,这种做法有助于她自我安抚和自主入睡,而不需要搂抱、喂奶或摇晃。

    3、决定婴儿睡眠地点:在婴儿3月龄时可以决定长期的睡眠地点。婴儿年龄越大,睡眠安排改变起来越困难,建议是与父母同房不同床。

    4、培养良好的睡眠作息:婴儿有固定一致的作息时间时,会睡得最好。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夜里睡得更好而过度缩短白天睡眠时间,会使宝宝过度疲乏而损害夜间睡眠。


    良好的睡眠可以促进我们的孩子可生长发育、认知功能和心理健康。如果孩子存在持续的睡眠问题,欢迎向我院新华路儿保科医生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