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速导航
  • 来院交通
  • 患者回访
  • 投诉举报电话
    受理部门
  • 妇幼保健信息
    自助查询
  • 快速导航
    新闻资讯
    医院地址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产科常识
    孕期保健—孕期防便秘,多吃蔬果多运动
    发布日期:2017-01-13

     

    孕期便秘是准妈妈最常见的烦恼之一,其最重要的原因是内分泌激素变化导致。那么孕妇便秘对母婴健康有什么影响?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缓解?如果准妈妈便秘严重,该怎么办?是否需要用药治疗?

    1、孕期便秘是怎么回事?

     

    孕期便秘分轻、中、重度

    在孕期,准妈妈很容易出现有便秘、长痔疮的情况。一般一周(7天)以内自主的排便少于两次,这种情况属于便秘。另外不管大便周期怎样,如果出现大便困难或大便过硬,这也属于便秘。孕期轻度便秘一般表现有轻微的排便困难、大便变硬的症状,大部分可以通过生活的调理,例如多饮水、多吃青菜和水果、多运动能够缓解,不需要药物的调理。孕期中度便秘一般需要通过适当的用药缓解,如纤维素、开塞露等,只需要简单使用,使用周期不会频繁。对于孕期重度的便秘,如果不用药,或者不使用辅助排便的方法促进排便,则排便问题对生活影响比较大。

    在任何时期都可能出现

    一般孕期出现便秘的情况因人而异,在任何孕期都会有出现。有的准妈妈在孕早期就出现便秘的情况,这种情况和饮食关系较大,多因为在孕早期就食用过多的钙片、奶粉、肉类或补品,对蔬菜、水果的摄入减少了,那么肠道蠕动的促进作用也就降低。而孕中期和孕晚期的便秘多和胎儿压迫有关。随着胎儿的发育,不断增大的子宫压迫直肠,造成胃肠的蠕动频率减弱,血液循环不良,减弱了排便的功能。

    可能会导致早产

    如果准妈妈排便不畅,那么腹腔压力会升高,个体会感觉到难受,对自身的进食和活动也会有所影响。从远期来讲,因为排便不及时,导致体内毒素长期堆积,容易影响自身内分泌功能。 因为宝宝在妈妈肚子发育,其健康与母体健康是紧密相关的。因此,如果妈妈身体健康受影响,则宝宝同样也会有影响。便秘对分娩是会有影响的。如果准妈妈便秘,那么排便就会用力,从而增加腹压,有可能导致胎儿受压迫或者早产。

    2、如何有效缓解孕期便秘?

     

    生活的调节缓解轻度便秘

    对于轻度的便秘,准妈妈可以通过生活的调节,例如多饮水、多吃蔬果,适量吃油脂类的食物,适当运动。如果这些方式都无法缓解便秘的情况,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安全的药物。同时,准妈妈也要留意便秘是否和钙片、奶粉有关,如果有影响,那么建议先暂停摄入,可以适当改成吃液体钙或者吃不上火的奶粉。

    便秘严重需配合外用药物

    孕期便秘严重的情况下,除了进行生活调节和简单口服用药外,还需配合一些外用的药物,例如纤维素、乳果糖、开塞露。但是一些通便灌肠的药物,对于准妈妈而言是相对不安全的,因此建议尽量少用或不用,只有在用药无法缓解的情况下才遵医嘱根据需要适当使用,周期一般不要超过一个星期一次。

    适当运动

    要适当运动,散步对有便秘的准妈妈尤其有帮助,避免久立久坐,每天散步20-30分钟,有利于胃肠蠕动。

    3、孕期便秘该怎样预防?

     

    孕前有便秘或痔疮需检查

    如果孕前就有便秘的情况,或者是长痔疮,最好到医院做检查。准妈妈首先要调理好自己的生活状态,在医生的指导下养成较好的生活习惯,或者接受安全药物的治疗。如果是痔疮的患者,需要请肛肠医生评估目前痔疮的情况在孕期是否会加重。 如果准备要生二胎的妈妈,在生一胎时候已经出现痔疮的情况,如果痔疮的症状较明显,如出血、脱出、疼痛等,那么在怀二胎之前建议先进行痔疮手术,否则痔疮加重的机会是很大的。当然,在有经验的医生的处理下,孕期做痔手术也是相对安全的。

    多吃蔬果

    预防孕期便秘,可以多吃蔬菜水果。橘子、桃、火龙果、葡萄等,这些高纤维、润肠的食物都适合准妈妈食用。另外针对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就要注意尽量少吃糖分过高的食物。蔬菜类可以多吃莲藕、木瓜、叶子菜等。准妈妈适当喝蜂蜜也有润肠通便的作用,适合每日空腹喝。

    逐渐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准妈妈想要预防孕期便秘,对于排便习惯来讲,不少人会认为每天排便才正常,实际上一般一天三次或者三天一次都是正常的,这跟每个人的体质都是有关系的,因此需要正确认识这一排便规律。按照人体生理特点,大部分人在早餐后或者晚餐后半小时后排便。主要以相对定时、大便不觉得干结及排出困难为原则即可。准妈妈可以逐渐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开始可有意识地训练自己,在便意不明显或毫无便意但已到排便时间的情况下,按时去厕所排便,慢慢形成习惯,以预防孕期便秘。如果条件允许,坐厕似乎更适合准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