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速导航
  • 来院交通
  • 患者回访
  • 投诉举报电话
    受理部门
  • 妇幼保健信息
    自助查询
  • 快速导航
    新闻资讯
    医院地址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产科常识
    【孕期保健】—营养又可口的孕期食谱
    发布日期:2017-01-13

    什锦炒饭

    1111111114b.jpg

    营养提示:鸡蛋主要为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并与人体蛋白的组成极为近似,人体对鸡蛋蛋白质的吸收率可高达98%。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固醇类以及蛋黄素,这些都对孕妈妈增进神经系统的功能大有裨益,是较好的健脑食品。

    食材:米饭200克,火腿,胡萝卜,虾仁,菜心,鸡蛋,食用油,盐,胡椒粉。

    1、火腿切粒,胡萝卜去皮切粒,菜心切粒;虾仁洗净。

    2、烧锅加水,待水开时放入菜心粒,胡萝卜粒,虾仁煮熟,捞起待用。

    3、烧油锅,打入鸡蛋炒散,下米饭、火腿粒、菜心粒、胡萝卜粒,虾仁,调入盐、胡椒粉,用中火炒至入味,出锅入碟即成。

    酸辣莴笋

    222222222ce92d0cd9.jpg

    营养提示:莴笋味甘,性凉、苦,具有利五脏、通经脉、清胃热、清热利尿等功效。莴笋含钾量较高,有利于促进排尿,较少心房压力,对孕期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准妈妈极为有益。

    食材:莴笋500克,花椒,干辣椒,盐,米醋,糖,食用油。

    1、将莴笋竖刀切开,切成丝码入盘内,撒上盐、糖,腌30分钟,沥干水分备用

    2、净锅置中火上放入油烧热,投入花椒炸出香味,放入干辣椒炸至金黄色离火;将油倒在莴笋丝上,干辣椒摆在上面。

    3、另起锅置中火上,放入适量糖、盐、米醋,烧开浇在莴笋丝周围即可。

    香菇蒸滑鸡

    3333333333ee.jpg

    营养提示:鸡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且脂肪含量较低,同时还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膳食结构中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鸡肉有温中益气、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是孕期准妈妈加强营养的食疗选择,搭配香菇,更加均衡营养。

    食材:鸡700克,香菇20克,枸杞子10克,姜,葱,酱油,盐,食用油,淀粉,料酒。

    1、香菇用水泡发后洗净,切块;鸡切小块;葱、姜切丝备用。

    2、将姜丝拌入鸡块中,加入盐、酱油、淀粉和料酒,倒入适量食用油,腌制半小时。

    3、加入香菇、葱丝、枸杞子,上锅蒸10分钟后盖上盖,焖3分钟即可。

    百合雪梨汤

    444444444444fd147883.jpg

    营养提示:百合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具有润肺止咳、宁心安神、补中气血的功效,能改善孕妈妈的眩晕症。

    食材:百合30克,雪梨30克,白糖100克,白醋3克。

    1、将雪梨切成小片。

    2、将锅洗净,置中火上,加水烧开,放入百合煮一下,加白糖,待糖溶化后加入雪梨,烧开滴白醋起锅即可。

    市妇幼保健院专家建议:均衡膳食的要求不仅是每类食物都吃,而且要求糖分、蛋白质、脂肪三大宏量营养素比例适当,简单地认为孕期加一个蛋、一杯奶还是不足以满足蛋白质合理的量与比例,可以请医生根据个体情况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