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速导航
  • 来院交通
  • 患者回访
  • 投诉举报电话
    受理部门
  • 妇幼保健信息
    自助查询
  • 快速导航
    新闻资讯
    医院地址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精神文明
    【善行妇幼】带有温度的优质护理,给患者最舒心的感受 第九党支部临床心理科“弘扬善文化 感动身边人”事迹
    发布日期:2022-08-15

      在市妇幼保健院临床心理科住院有一个特殊的情况,住院周期相对较长,通常在2-4周,甚至有一些患者需要更长的时间。如何让患者在住院期间得到有效治疗的同时,患者及家属能够舒心的安住在病区内,这就对科室的每位医护工作者提出了一个严峻的考验。

      在科主任的带领下,全员积极学习心理学及精神病学的相关专业知识。特别是护理组的各位同事,除了熟练掌握各项护理操作流程外,更加强了对心理患者特殊性护理知识的深入学习,为了更好的服务患者投入了很大的时间和精力。工作中既要防护患者在住院期间发生各类意外(如自杀、自伤、摔伤等)也要安抚患者的情绪(如不配合治疗、拒绝输液、拒绝服药、在病房内不能自控的大发脾气甚至出现攻击行为等)。陪床家属往往也会因为患者的不稳定而表现出不知所措,护理组的各位同事都会及时发现并给予安抚、疏导及帮助。

      在住院患者中,有一位80多岁的阿姨,因为持续的睡眠障碍收入我科住院。这次住院后阿姨躺在床上不敢翻身,甚至睡觉过程中都是一动不动。护士长在查房中了解到阿姨在上次县医院住院期间,意外摔下床,导致阿姨躺在床上的时候会用力抓着扶手,睡着后一动不敢动。家属看着着急,也只是跟阿姨说“撒手别抓着了,放开吧,这次摔不了你”。但是阿姨依旧不敢。护士长坚持每天好几次来到阿姨病床前,一边跟阿姨聊天,一边用手帮助阿姨按摩背部,同时教给家属如何安慰患者,并让家属帮助患者多翻身,以免造成褥疮等。

      在疫情防控期间,住院患者和家属均不能离开病区,最初患者和家属都表示理解并配合,时间久了,也会有不良的情绪的产生,科室同事们集思广益,下载适合不同年龄段的患者及家属们的健身操,每天下午定时组织大家一起健身锻炼。为中老年的患者播放广场舞、健身穴位拍打操、八段锦等,为青少年及年轻的患者播放“《本草纲目》健身操”、“瑜伽操”等。劳逸结合,让患者“心”“身”舒畅。

      还有一些“小”患者,需要自己独自在科室住院,尽管能配合治疗,比较规律吃饭睡觉,可难免在住院期间会有想家的时候,生活中也是需要被关心被照顾的。针对单独住院的“小患者们”,我们更要让孩子觉得有温暖,主动问询饮食规律,多了解孩子的喜好,及时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多跟孩子说话等等。科室里好几位同事都已为人母,大家常说,看到住院的孩子们,就会想到自己的孩子,我们带着爱的温度来帮助他们。

      其实这些事情对于临床心理科来说就是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科室都始终把患者放在第一位,把服务放在心坎上,用我们有爱的行动一直用“心”去为每一位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