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速导航
  • 来院交通
  • 患者回访
  • 投诉举报电话
    受理部门
  • 妇幼保健信息
    自助查询
  • 快速导航
    新闻资讯
    医院地址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精神文明
    哪里有需要 就冲到哪里——石家庄市第六医院抗洪救灾纪实
    发布日期:2016-08-10

    快速反应,灾情就是命令

    灾情就是命令,职责就是担当。“7·19”洪灾发生后,灾情牵动着市六院每一个人的心,在严峻的抗洪抢险救灾形势面前,医院领导紧急部署、快速反应,深入一线,带头捐款,确保抗洪救灾工作顺利进行。市六院人以顽强的战斗意志、无私的奉献精神、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家乡父老共抗洪灾,共度难关。

    7月26日,根据石家庄市卫计委的部署,市六院副院长吴荣芹带领保健部谢二辰主任、宣教科黄小林主任第一时间随市卫计委督导组赴平山县投入到了抗洪救灾工作一线。他们冒着酷暑,克服交通的艰难,深入平山灾区的南甸乡政府、乡卫生院、南甸村卫生室,及受灾最严重的古月乡北杏园村卫生室、岗南镇霍宾台村卫生室,查看灾情及了解当地的需求,现场指导灾区妇幼保健机构和乡镇卫生院的灾后防疫、妇幼保健等工作。认真查看了设备和药品的损坏情况,居民健康档案、公共卫生资料的洪水浸泡情况,指导基层医生如何尽快恢复工作;核查灾区临产妇女的安全与随访结果,现场与县妇幼保健院和县孕产妇救治中心进行了协调,保证孕妇尽早住院分娩、安全分娩;确保在交通中断、无法转运的紧急情况下,孕妇能够得到安全救治和助产。

    医疗救治,架起生命的绿色方舟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保证灾区群众的身体健康,7月27日,石家庄市第六医院救灾医疗队一行10人,在院长高海生的带领下赶赴平山灾区,为灾区群众咨询义诊并送去急需药品。

    洪水无情人有情,六院大爱暖平山。救灾医疗队由医院副院长吴荣芹和妇科、中医儿科、儿内科专家及保健部、健教科等工作人员组成。他们先来到了平山县南甸镇为广大群众义诊。灾区义诊队刚到义诊点,立马就被群众团团围住。面对因洪水灾害给群众带来的皮肤、胃肠道等疾患,市妇幼院的专家认真解答群众疑问,仔细为群众检查身体,给予治疗建议,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并赠送相关药品。烈日当空,天气闷热,灾区义诊队队员们个个汗流浃背,但是心系群众的他们只想早点为群众解除痛苦,顾不上擦汗和喝水,全都忘我的工作着,在奔赴下一个义诊点的路上时才感觉到衣服已经湿透。但是他们根本顾不上这些,中午补充食物和水后,他们赶紧又奔赴到下一个义诊点——平山县岗南镇霍宾台村小学。

    在岗南镇霍宾台村小学的教室里,救灾医疗队的专家为闻讯赶来的乡亲们义诊咨询,发放药品和宣传资料。

    8月1日,市六院救灾医疗队奔赴平山县受灾最严重的古月镇北杏园村,为当地群众咨询义诊并送去急需药品。

    8月2日,救灾医疗队走访平山寨北乡北滚龙沟村、王家湾村、泉水村和寨北中学,入户进行巡诊,进行灾后防病知识的宣教随访、生活用水指导和健康咨询。

    8月3日,市六院一行4人在市平山工作组领导的带领下对平山岗南镇东岗南村、西岗南村、郭苏村、北庄村灾区饮水卫生,传染病防治,卫生消毒,环境消毒,疫情监测进行了实地查看,入户进行灾后防病知识的随访、生活用水指导和健康咨询。

    8月4日,市六院救灾医疗队一行6人在副院长吴荣芹的带领下奔赴平山县古月镇高洼村和冀家庄村,为当地群众咨询义诊,开展健康宣教和送医送药活动。医疗队每到一村,前来就诊和咨询的群众就把医生围住,医疗队员们总是耐心细致的为大家解决疑惑和病痛,天气闷热,说的口干舌燥,顾不上喝水,有的还应邀入户进行巡诊访视。经常中午简单吃口干面包或干馒头就马不停蹄的赶往下一个村子义诊。

    大难面前有担当,关键时刻有作为,市六院誓与灾区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当好灾区群众健康的守护神!

    无私奉献,捐物资送温暖

    7月29日一大早,市六院派出四辆救灾物资专用车奔赴灾区。医院党委书记刘建章、副院长李聪捷、副院长吴荣芹、副院长苏学艳分别带领四组赶往井陉、灵寿、平山、赞皇,向当地县妇幼保健院捐赠抗洪救灾物资。各组到达后对当地受灾情况、防讯工作开展及生产自救等有关情况进行了解,详细询问受灾群众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代表医院向战斗在一线的干部群众表示真诚的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雨水无情人有情,作为石家庄市妇幼保健机构医疗联合体的主导单位,市六院将在灾后重建中持续关注当地的灾情,主要在灾后医疗防疫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特别要为当地孕产妇、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当天,市六院捐赠了药品、消毒液、手消等物品。物资由各县妇幼院发放到当地受灾严重的乡镇卫生院,帮助搞好灾后重建工作。

    一切为了灾区,真情谱写大爱篇章

    平山县的杨家桥乡羊圈垴村是市六院的扶贫村。灾情发生后,全乡干部群众立即投入到生产自救中,市六院驻羊圈垴村精准脱贫工作组也毫不犹豫地积极参加到抗洪救灾中,与村民一起修道路、除险情、保民生。同时,市六院精准脱贫工作组及时向医院汇报了受灾情况。医院全体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十分关注、惦念灾区人民的生活状况。大家纷纷表示,宁可自己紧张点,也要竭尽所能支援帮助灾区的父老乡亲。

    7月29日,医院全体党员干部、医护人员捐款捐物,纷纷表达自己对灾区群众的爱心。医院党委书记刘建章在捐赠仪式发表讲话,号召全体职工大力发扬医院的善文化,奉献爱心,尽全力对受灾的群众进行帮助。捐赠活动共为扶贫村捐助了现金20000元,衣物1500件,食用油11桶,大米6袋。医院还成立了由医院党办室、健教科、客服中心等科室工作人员组成的善行志愿服务队,亲自把医院职工捐赠的物资送到受灾的羊圈垴村。在杨家桥乡和羊圈垴村领导的带领下,医院驻村工作组和善行志愿服务队来到了受灾严重的村民家中进行慰问,并为他们送上了医院捐助的大米和食用油。

    暴雨再大,大不过救命之恩;洪水再深,深不过鱼水之情;灾情再重,重不过“天使之翼”。市六院这个凝聚着智慧和爱心的团队,在院长高海生的带领下,以灾情为命令,视奉献为己任,以大智大勇大爱,为灾区人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