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速导航
  • 来院交通
  • 患者回访
  • 投诉举报电话
    受理部门
  • 妇幼保健信息
    自助查询
  • 快速导航
    新闻资讯
    医院地址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妇科
    卵巢囊肿,该怎么办?
    发布日期:2024-02-19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体检,经常会有女性朋友发现自己的体检报告单上写着“卵巢囊肿”。

      看到自己有卵巢囊肿,女性朋友都会忧心忡忡问,“大夫,我是不是长肿瘤呢?”、要不要手术啊”、“手术后会有什么影响啊?”等一系列问题,其实,女性朋友们遇到卵巢囊肿也莫惊慌,卵巢囊肿并不一定是肿瘤。

      卵巢囊肿卵巢囊肿是出现在卵巢上的所有囊性肿物的统称,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

      生理性囊肿常见为生理性囊肿,如黄体囊肿、卵(滤)泡囊肿,均与月经周期关系密切,滤泡囊肿发生于排卵前,黄体囊肿则发生在月经前;这类囊肿多为单侧,直径一般小于5厘米,壁薄,内部没有分隔,一般情况下可以自然吸收,随访2-3个月,月经干净后复查,囊肿可自行吸收;

      病理性囊肿另外一些病理性囊肿为异常增生的囊性肿瘤,较为少见,如巧克力囊肿、囊性畸胎瘤、囊腺瘤、囊腺癌、积脓、包裹性积液等。

      那么遇到卵巢囊肿,到底该怎么办呢?

      1、在生育年龄的妇女发现卵巢囊肿后,如果直径<5厘米,B超检查怀疑为生理性囊肿,不要过于担心,也不必马上考虑手术,可以随访观察3个月,再选择月经干净后立即复查B超,多数情况下囊肿自行消失就无需关注了;

      2、如果半年囊肿不消失,直径<5厘米,检查考虑为良性囊肿,且复查过程中没有长大,可选择暂时观察;

      3、如果半年不消失,直径>5厘米,且有继续长大趋势,检查后考虑为良性囊肿,应择期手术;

      4、如果怀疑恶变,则应立即手术治疗。

      文字:妇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