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速导航
  • 来院交通
  • 患者回访
  • 投诉举报电话
    受理部门
  • 妇幼保健信息
    自助查询
  • 快速导航
    新闻资讯
    医院地址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儿科
    别只关注支原体,孩子咳嗽的“幕后主使”还可能是它!
    发布日期:2024-01-20

      近期,肺炎支原体成为了家长们关注的焦点,但其实除了肺炎支原体外,还有很多原因可能导致孩子咳嗽。

      孩子的咳嗽反反复复,持续很长时间,做了血常规、胸片、支原体抗体等一系列检查,也尝试了各种感冒药和止咳药,但咳嗽仍然不见好转?今天,我们将向您科普一个词——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它可能就是孩子久咳不愈的原因。请跟随我们的耳鼻咽喉科医生一起了解一下吧!

      一、什么是“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是指各种鼻炎、鼻窦炎性疾病、腺样体肥大、慢性扁桃体炎、鼻息肉等上气道疾病引起的慢性咳嗽。其中,最常见的三种原因为鼻炎、鼻窦炎、腺样体肥大引起鼻腔分泌物倒流至鼻后及咽喉部位,直接或间接刺激咳嗽感受器引起的慢性咳嗽,是儿童慢性咳嗽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上气道咳嗽综合征的表现

      主要表现为慢性咳嗽,尤其以夜间睡觉前平躺时出现、和(或)早晨刚起床明显,与孩子体位有一定相关性。有些小朋友还会有频繁清嗓、鼻塞、流涕,感觉咽喉壁有黏涕,夜间睡眠打鼾、张嘴呼吸等。若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还会出现头痛、嗅觉异常、耳闷,甚至听力下降。

      三、如何诊断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首先,应该由专业的耳鼻咽喉科医生给我们小朋友做基本的查体,来确定是否需要进一步行纤维鼻咽镜检查、鼻咽侧位片、耳纤维内镜检查等,明确是否有鼻炎、鼻窦炎、腺样体肥大,甚至并发中耳炎的可能。一般我们不推荐首选副鼻窦CT来判断儿童鼻窦炎。

      四、生活中如何护理?

      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出门戴好口罩;

      若以前有过敏性鼻炎病史,要避免接触过敏原;

      睡眠打鼾、张嘴呼吸要及时就医,排除腺样体肥大因素,避免鼻道引流加重鼻窦炎;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均衡饮食。

      对于孩子的咳嗽症状,我们应给予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及时就医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文字:耳鼻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