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速导航
  • 来院交通
  • 患者回访
  • 投诉举报电话
    受理部门
  • 妇幼保健信息
    自助查询
  • 快速导航
    新闻资讯
    医院地址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儿科
    新生宝宝需不需要枕头?
    发布日期:2024-01-05

    新生宝宝需不需要枕头?很多新妈咪对这个问题比较纠结,不知道该不该给新生宝宝用枕头,正确答案是:不需要。新生宝宝颈椎发育还不完全,使用枕头不但会让新生宝宝不舒服,还可能带来其他伤害。那么宝宝多大开始可以用枕头,适合用什么样的枕头呢?

     

    3个月前不需要枕头

     

    在婴儿期的0-3个月内,宝宝都可以不睡枕头。这是因为:

    1、新生儿的脊柱是直的,尚未形成生理弯曲,平躺时,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上,不会造成肌肉紧绷状态而导致落枕;

    2、新生儿的头大,几乎与肩宽相等,平睡、侧睡都很自然,不需要枕头;

    3、新生儿的颈部很短,头部被垫高了,反而很不舒服,并且容易形成头颈弯曲,影响新生儿的呼吸和吞咽,甚至导致意外。

     

     

    宝宝何时开始用枕头?

    1、如果个别新生儿有溢奶或吐奶的现象时,可将上半身略垫高一些,或用毛巾折叠2-3层当作枕头用,以防吐奶。

    2、婴儿长到3、4个月时,其颈椎开始向前弯曲,这时睡觉时可枕1厘米高的枕头。

    3、7、8个月学坐时,婴儿胸椎开始向后弯曲,肩也发育增宽,这时孩子睡觉时应枕3厘米高的枕头。

    如何选择合适的枕头

     

    1、造型不死板

    妈妈们可以依据各人的喜爱或是宝宝房间内的床上用品花色来搭配,只要不影响宝宝的正常睡眠就没问题。但父母们一定要注意,不要相信市场上的各种用于嵌固宝宝的睡姿的定型枕头,这样子反而不利于宝宝的睡眠噢。

    2、填充物要好

    宝宝睡的枕头,舒适是首要,其次就是要无异味,无刺激物,无对宝宝皮肤不益的填充物。天然的填充材质较好,尽量不要用化学材质枕头,化学物质会持续很长时间散发出有害气味,不利于宝宝的睡眠,对宝宝的健康发育也不好。像茶叶、菊花做成的枕头也不宜给太小的宝宝使用。

    3、高度要适宜

    一岁以内的小宝宝可根据上文的介绍来选枕头的高度,枕头过高、过低都不利于宝宝睡眠和身体正常发育。

    4、枕套面料最好是纯棉的

    小宝宝的枕头不需要太花俏,因此在面料的选择上父母也就不要过于追求美观和所谓的多功能。化纤材料不宜给婴儿使用,应选择纯棉或是竹纤维的枕套较合适,手感好,又吸汗。对宝宝皮肤触感最好的是纯棉制品,其实宝宝的衣服、被子、袜子等物品都用纯棉成分的比较好。

    5、定型窝问题

    再好的定型窝如果妈妈们不能细心地帮宝宝翻身的话,也没有多大的作用。所以家长们不要迷恋商家所说的定型窝有多重要,选枕头应该以宝宝睡着舒适、翻身方便为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