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速导航
  • 来院交通
  • 患者回访
  • 投诉举报电话
    受理部门
  • 妇幼保健信息
    自助查询
  • 快速导航
    新闻资讯
    医院地址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儿科
    幼儿秋季养生实用知识
    发布日期:2023-09-18

    秋季饮食防感冒

    秋天天气逐渐转凉,是流行性感冒多发的季节,妈妈们要注意在日常饮食中让幼儿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及维生素E的食品,增强肌体免疫力,预防感冒,奶制品、动物肝脏、坚果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果蔬丰富,大部分绿色蔬菜及红黄色水果中都富含大量维生素,建议幼儿多吃。

    吃白色食物润肺

    按照中医理论,白色食物与肺部对应,秋季干燥应多吃白色食物润肺。适合孩子白色食物包括梨、百合、莲子、银耳、淮山(山药)、莲藕、白鲫鱼、鸡肉、鸭肉、白萝卜、白菜等,家长可以给孩子自制一些白色菜品,比如雪梨银耳汤、淮山粥、鲫鱼汤、莲藕汤、白萝卜汤等等。

    最适合幼儿的食物

    ①粥

    秋季幼儿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而粥正是此时调节脾胃最好的食品,秋后早晨喝粥,既可怯秋凉,又能防秋燥、和中健胃,如果适当加入一些健脾润燥益肺的食物或药材如百合、银耳,则对身体更有裨益。

    ②蜂蜜

    在秋天里吃蜂蜜,可以防止秋燥对于人体的伤害,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而且比起白开水,幼儿们更容易接受甜甜的蜂蜜水。

    ③梨子

    吃生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梨煮饮则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蒸梨可以起到滋阴润肺、止咳祛痰的作用。

    ④萝卜

    萝卜能够调理脾胃,对秋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⑤百合

    百合对秋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鲜百合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对人非常有益。

    ⑥秋藕

    秋季的藕脆嫩多汁,甜味浓郁,容易消化,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

    ⑦木耳

    木耳能够滋阴、润肺、生津、降血脂。木耳中铁、钙、磷含量丰富,富含维生素C,所特有脂肪质和植物胶质滋养效果极佳,木耳还有排毒的作用。

    ⑧菜花

    菜花质地细嫩,易消化吸收,适宜于幼儿和脾胃虚弱、消化功能不强者食用。菜花能刺激细胞制造对机体有益的保护酶—Ⅱ型酶,它能使小肠粘膜中活性提高30倍,从而使体细胞中的微粒体多功能氧化酶系统,有能力分解进入人体内的致癌物和其他有害化合物,以使人体长期处于良性循环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