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速导航
  • 来院交通
  • 患者回访
  • 投诉举报电话
    受理部门
  • 妇幼保健信息
    自助查询
  • 快速导航
    新闻资讯
    医院地址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儿科
    培养宝宝的社交技巧
    发布日期:2023-07-19

      从宝宝出生的那一刻起,他就会对其他人做出反应。不过,在宝宝1岁以内,他的社交技巧基本上还只局限于和你在一起的范围内,因为他主要的精力都集中在学习自己应该掌握的技能,像抓握、走路等等。

      到2岁时,你的宝宝将开始喜欢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与学习其他技能一样,宝宝在发展社交技巧时也需要不断尝试,并且肯定会犯错误。一开始,宝宝可能不愿意与别人分享他的玩具,但随着他慢慢学会关心别人,他就知道该怎么和别人玩了。到3岁时,他一般就已经很会交朋友了。

      1个月

      宝宝从出生那一刻起就是个“社会人”。他喜欢被抚摸、拥抱,喜欢有人跟他说话、对他笑。早在宝宝还没满月的时候,他就会开始学着对你做鬼脸了。宝宝喜欢看你的脸,他甚至还会模仿你的一些表情。你不妨伸出你的舌头,看宝宝是不是也会跟着学?

      3个月

      现在,宝宝会在醒着的大部分时间里观察他周围的世界。他甚至会绽放出第一个真正的笑容,这对大部分父母来说可具有重大意义。很快,宝宝就很会成为“微笑用语”的专家了,他会开始用笑来跟你交流,笑起来咯咯咯的。

      4个月

      在这个阶段,宝宝比以前更容易接受陌生人,会对他们发出快乐的叫声。不过,妈妈和爸爸仍然是宝宝最亲近的人。宝宝会对你们表现出最热情的回应,这是你们和宝宝建立了良好亲子关系的最好证明。

      7个月

      在大部分时间里,你的小家伙都在忙着操练自己的各项技能,还顾不上与其他小朋友玩到一起。当两个1岁以下的宝宝被放到很多玩具中间时,他们通常只会自己玩自己的,而不会一起玩。

      现在,宝宝的活动能力更强了,可能会开始对其他小朋友有一点点兴趣。但基本上还仅局限于看一眼或抓一下,偶尔他也可能会对其他小朋友笑一下,唧唧咕咕地说句话,或者模仿其他宝宝的声音。

      宝宝这个时候还是最喜欢自己亲近的家人。他甚至可能开始害怕不熟悉的人,并开始出现分离焦虑。

      12个月

      在宝宝快1岁时,他可能开始显得不太愿意与别人交往,当你离开他时,他会哭,或者不熟悉的人抱他时,他会显得焦虑、烦恼。很多宝宝都会经历这种分离焦虑,尤其在10~18个月时最为强烈。你的宝宝可能会排斥除你以外的所有人,如果你不在身边,他会很伤心。有时只有你出现,才能让他平静下来。

      13~23个月

      宝宝现在对世界充满了兴趣,他尤其想弄明白自己和周围世界的关系。在学习与其他人交流和谈话的同时,他也在学习交朋友。现在他喜欢跟同龄的或大一点的小朋友在一起。不过,在1~2岁时,宝宝对自己的玩具有强烈的保护欲。如果你希望宝宝与别人分享,现在先别太着急。

      你可能会发现宝宝不仅喜欢模仿和他一起玩的小朋友,而且还会花不少时间去观察他们在做什么。宝宝这个时候的独立意识也渐渐增强,比如,跟你上街时他拒绝拉你的手,或者在你告诉他不能在床上吃东西时发脾气。

      24~36个月

      到两三岁时,宝宝很可能会非常以自我为中心。他不太考虑别人的想法,总以为别人跟他想的一样。别担心,随着宝宝逐渐长大,他最终会知道分享和谦让,甚至还会交上一两个特别要好的朋友。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随着宝宝逐渐长大,他会喜欢并关注其他人,尤其是其他小朋友。慢慢地,他还会知道该如何在社交场合对其他人进行回应,而且会更喜欢跟小朋友一起玩了。宝宝通过观察以及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能学到很多东西,一旦他学会关心其他小朋友,知道和朋友们在一起玩多么开心,他就有希望和小朋友培养真正、长久的友谊了。